2010-11-05

智慧型手機與資料的保全

所謂的智慧型手機,普遍的定義就是把個人助理的資料(行事曆、聯絡人、待辦事項、記事),以及可以執行程式的環境,與行動電話通訊結合在一個電子設備上的機器。

在 Palm OS 剛出現,台灣還沒有代理商的時候,我也有了一台,當時真的很驚喜,它的規格大概就像 Apple ][ 電腦一樣,只是體積小到可以放在手掌上操作。

當時統稱「PDA」,在 Palm OS 全盛時期,有很多家廠商授權可以製造販售,我陸續買了 TRGpro/HandEra,以及最後三款同樣也是 Palm OS 的 Sony Clie。

圖:這是我的最後一台 Palm OS 的 PDA,Sony Clie TH55

我最早建立的資料(這四大天王),不會因為更換機種而消失不見或是重新建立,反而可以一直順利轉移過去。

這是我今天這篇的核心:資料的保全。


當時,我認為這些資料很重要,所以 PDA 不可以與行動電話一起,所以我最後一款 Palm OS 的 PDA: Sony 的 TH55 一直用很久!

然而,這期中我也用過 Windows CE 的 PDA,但也是因為無法好好轉移資料過去,而一直無法用上手。不只是我被 Palm OS 的這四大天王緊緊黏住,相信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

後來,Palm OS 已經快要消失,Apple 剛發表 iPhone,我認為將來 PDA 與行動電話勢必要走上整合之一途。所以,當同樣採用 iPhone OS 的 iPod touch 先上市之時,我馬上就買了一台,我想辦法要讓我多年建立在 Palm OS 的資料可以順利轉移過去,另外可以同時研究在發表會提到的 App Store。

我知道多年資料的轉移沒有那麼簡單,幸好在這之前,我已經陸續把常用的聯絡人、行事曆... 等資料,透過 Mac 的「通訊錄」與「iCal」建立,以藍牙方式與我當時的手機 SE K800i 同步,漸漸地過渡了幾年,等我依賴「通訊錄」與「iCal」的比重越來越高,「通訊錄」與「iCal」等資料和 iPod touch 是可以更完美結合之時,到了我認為比較成熟的 iPhone 3Gs 上市,我就馬上購入,無痛地把資料順利轉移過去。

圖:我曾一度考慮再把 K800i 拿來用,搭配 iPad 也不錯。

剛開始還不大適應 PDA 與行動電話在一起,不過這幾年的習慣讓我也認為已經不是問題了,我重視的資料保全問題,都是以目前的 iMac 為主,這是我的資料中心,我可以任意同步到 iPod touch、iPhone,以及後來加入的 iPad 上面。
(就算我換電腦,Mac 的轉移也更神奇,帳號下的資料與檔案都可以完美轉過去)

甚至我以前在 iPod nano 的音樂,在 iPhoto 多年的照片... 都可以不用想太多技巧,只是決定要不要讓哪一台設備可以同步資訊、音樂、照片、影片,以及哪些程式... 等等

我的資料保全,不用擔心會被行動電話影響,就算不見了,我還可以透過 MobileMe 遠端把它清除掉。

我的電腦如果誤刪了某些資料,還可以搭「時光機」去找回來。


當你的資訊資料/照片/音樂/影片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年,你還在用「資料夾」分類管理嗎?你有多少個你幫你記憶?

交給 Mac 幫你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