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7

Android 會不會曇花一現?

我在 2009 年底曾經這樣說過:為何 Android 很難成功?
今天又要來說「Android 會曇花一現」。

雖然我這個 Blog 是要與開發者分享的,但其實也有滿多 BI/SI 的朋友會回應給我,所以來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雖然我說 Android 很難成功,但是過了一年多,有很多分析報告都顯示出來,Android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占有數量目前是最高的。
Ref here

這應該沒有錯,但我很納悶,那麼多家廠商在做,怎麼這麼久才會達到?

我花時間用過的 Android 的手機只有 HTC 的 Desire HD,對於順暢度來說,還是無法讓我滿意,遺憾只能這樣子而已。
(ps.不要叫我用K國的什麼銀河試看看,我傾向國產的 HTC)


2010年12月12日,我第一次使用 Windows Phone 7,雖然操作方式很奇特,但我一直對它印象很深刻。

過了一季了,這三個月之中,有一件很多人不看好,但我確認為未來會對 Android 有很大衝擊的合作案:Nokia 與 Microsoft 的合作。

我很看好他們的合作,而且他們很低調,我覺得越低調的事情,後坐力會更強勁!

昨天看到這樣消息:
Garnter看好Apple iPad未來前景 不認同Google Andriod全新授權模式
我 FB 了這個訊息。

iPad 前景我一直都看好,但是這個消息反而讓我想到了去年底讓我印象深刻的 Windows Phone 7。於是,再去看了一下微軟的 Windows Phone SDK 網頁: http://create.msdn.com/en-US
我認為,以後是 Windows Phone 跟 iOS 拼。



我之所以會很肯定的說 Android 會曇花一現,而最後是 Windows Phone 與 iOS 有得拼,是因為我從開發者角度來看,在這頁當我看到這段「We've now also released Visual Basic support for developing Windows Phone applications.」之後,我更堅信我的論點。

看到這頁的左半部,真讓人莞爾,擺明了就是要 iOS 的開發者移植軟體到 Windows Phone 的平台。

Xcode 與 Visual Studio 都有個特點:安裝後馬上就可以開發你的軟體。

Apple 與 Microsoft 他們給你的是一把真的可以讓子彈上膛作戰的步槍,不是像 Google 給你一個步槍零件包,自己組合好再試射看看,沒問題再提槍上陣。


有朋友以為我要轉過去了。

其實不能這樣說,而是不可輕忽,所以我提出來給開發者的朋友們參考。
因為,對使用者而言,是看不到我們從 SDK 的角度去分析的這段。

雖然 Android SDK 剛推出,我也把它加入我的書籤內 http://developer.android.com/sdk/ ,但是看它左半頁的 platform 版本一直在變,我就一直對它沒信心。

開發者一直在更新工作環境,就像一直在換投手的棒球隊,很快就會輸球的。

靠軟體維生的你,要可以馬上提槍上陣?還是要組好槍之後再試射、再上陣?


*** 後續相關報導追蹤
Android可能失敗的五理由
調查:平台分裂令開發人員對Android熱情降溫
http://www.appcelerator.com/company/survey-results/mobile-developer-report-april-2011/
Apple Shines, Google Slows, and Microsoft Edges RIM in Battle for Mobile Developer Mindshare
摩托羅拉: Android開放致使應用程式拙劣
顧客滿意:WP7領先Android, 落後iOS
.

17 則留言:

  1. 真的太寫實了!!!中肯!!!

    回覆刪除
  2. 怎麼會有人這麼自我感覺良好 @@~

    寧願去吹捧那個絕對不會起來 win-phone,也要去逃避面對已經強大的 android。

    只能說 android 就像米國一樣「A target too easy to aim」。就像是演化論之於神創論,備受攻擊的原因正是因為他太成功。

    這種心態讓人看了真的很好笑 XD

    回覆刪除
  3. @蕭刻庭: 首先感謝你的批評指教,但是我還是要讓你知道一下:
    這裡我不是吹捧 Win-phone,而 android 目前機器數量很多也是事實,但是有危機,所以我才擔心是不是會曇花一現?

    android 有危機,我不用再多述。

    我對 windows phone 7 印象深刻的,是它創新,敢捨去 win-phone 6.5 以前的包袱,真的很特別!

    而 android 的 ui 真的沒有特色,跟 iOS 有何差別?很像,但是又很遲鈍。

    站在自由開發競爭的角度來看,我也希望它能強大一點,不要讓 iOS 獨大,不然以後會與微軟一樣,但是 android 真的要多加把勁,因為 UI 沒有創新,像是 copy iOS 而已。

    回覆刪除
  4. 話說當年也很多人喊JAVA是曇花一現~~~
    不過經過這麼多年....確實有很多程式語言真的是曇花一現....

    回覆刪除
  5. 首先感謝你的批評指教,但是我還是要讓你知道一下:

    A 怎麼會花了這麼多廠商這麼長的時間才站上第一?

    答案就是 A 站上第一的時間快的不得了。其他的平台都在苦命掙扎許久,A 只花了兩年就站上第一。你沒有辦法正面的認知到這點,顯然你的意識形態是有問題的。而且正是因為有這麼多廠商在作,他才能只花兩年就站上第一。

    我一定要說蘋果的東西真是非常優秀,A 與蘋果有段距離,若不是靠著眾多廠商暴力海淹,單打獨鬥要兩年內超過蘋果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 A 距離「曇花一現」的距離更是遙遠。講真的除了蘋果信徒以外不可能有人會的講出這種話 XD 因為一聽就很可笑~當然其他信徒會給你按讚,因為他們的腦袋也看不清東西。而且我猜反正你也 I don't care :P

    回覆刪除
  6. 我倒是覺得 Phone 7 會曇花一現

    回覆刪除
  7. 如果只是以搭配平台所賣出的硬體數量來比較,這有數據可以分析,但對於android market與apple store軟體上的質量比較,就....

    回覆刪除
  8. windows若是能克服手機穩定度的問題,我倒是覺得還蠻有潛力的. 至於對Android的看法是,Android的開放策略的確讓手機市場成長迅速,一下子就超越其它系統. 他的策略是software的收益30%提供給電信業者,70%是開發者. 再加上手機開發廠商可以用幾乎零成本來開發Android系統,這樣一來勢必眾家廠商會力推. 我想這是他快速成長的主因. 然而小弟個人淺見是, Android的自由且快速的成長勢必要有強而有力的管理機制,尤其是軟體的品質. 還有對手機硬體的保護機制與相容性等問題, 這對開發者或使用者來說都是很大的問題, 總不想動不動就誤觸地雷軟體導致手機系統出狀況吧? 手機若失去了根本的穩定度就沒有意義了. 因此我覺得Google除非對Android系統有部份的強制力介入,否則不成熟的軟體造成穩定度的問題的確會讓人退卻的. 個人淺見,勿打筆戰

    回覆刪除
  9. 把安卓說成步槍零件包就有點誇裝,對於開發者來說頂多就是裝裝子彈安裝破解軟體程度而已,最重要開放的環境任意去修改其中配件變成可能,不像微軟與蘋果是全封閉的,合意就用不合用就得自己想辦法,還有iOS的先進是他自己自稱的,很多東西微軟一直都領先他,只可惜微軟的老毛病老是想包山包海...

    回覆刪除
  10. 我是Mac OS X和iOS的使用者,可是我覺得Android會成功,
    原因很簡單-價格。以下取自維基百科
    Microsoft continued to gain market share with Windows, focusing on delivering software to cheap commodity personal computers while Apple was delivering a richly engineered, but expensive, experience.[47] Apple relied on high profit margins and never developed a clear response. Instead they sued Microsoft for using a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similar to the Apple Lisa in Apple Computer, Inc. v. Microsoft Corporation.[48] The lawsuit dragged on for years before it was finally dismissed. At the same time, a series of major product flops and missed deadlines sullied Apple's reputation, and Sculley was replaced by Michael Spindler.[49]
    現在Apple控告宏達電等於在重演控告Microsoft的戲碼,
    最後Microsoft會勝出不是因為品質,是因為價格。
    Android到底會不會因為價格勝出,我們拭目以待。

    回覆刪除
  11. 我對 windows phone 7 印象深刻的,是它創新,敢捨去 win-phone 6.5 以前的包袱,真的很特別!
    ----------------------------------------------------

    所以 一年後 windows phone 8 就把 7都放棄掉
    三年後 windows 9 就把 8 都放棄掉
    微軟這方面的記錄可是一大堆

    所以我還是在android上開發就好
    至少原先學的java都持續可以用

    iphone, windows phone版本外包給人做就好
    萬一又搞什麼升級換代, 換個外包就好
    兄弟, 有沒有打算接個Case呀 ??

    回覆刪除
  12. android有先天性的缺陷...
    我也是很早以前就很看好winphone
    尤其是現在win8給人感覺非常好
    很期待未來手機、電腦、平板的無縫整合

    回覆刪除
  13. 真是真知灼見。

    笑死老百姓……

    回覆刪除
  14. 好奇博主現在的看法, 畢竟這朵曇花也開了蠻久了

    回覆刪除
  15. K國的銀河現在賣的可好,hTC 的WinPhone幾乎不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