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iPad/平板電腦」如何取代「小筆電/筆記型電腦」

我在之前的不要用技術人的思維來看 iPad 有提過,Steve Jobs 強調 iPad 是個介於 Mobile Smart Phone 與 Laptop Computer 的中間產品,並不是要來取代小筆電或是筆記型電腦。

在 iPad 暢銷到全球持續缺貨的情況下,很多廠商一窩蜂地投入生產所謂的「平板電腦」想要與 iPad 一較高下。或許有的人會冷眼旁觀,認為其他的都會像 2002 年的 Windows 平板電腦一樣失敗。

而 iPad 為何這樣熱銷?媒體炒作?不!

是觸控介面的作業系統!

當初 Windows 平板電腦失敗的原因,是使用者介面還是以鍵盤滑鼠的操作思維下的產品;而 iPad 是以這一整片的觸控介面與 iOS 緊密搭配出來的成功設計。

我們再來想看看,這麼多廠商投入,市場是不是有這樣的需求?

有,最大的需求大多是:
  1. 收發 email
  2. 上網
  3. 閱讀電子書
  4. 文書處理
  5. 玩遊戲
光是第二點就有一半以上的需求了。
比如說以下的狀況,我通稱「上網」:
  • 在客廳看電視,突然間某個新聞、景點、美食、人物... 等的訊息,你想知道多一點,會想要上網查看看,但是還要開電腦等啊等的。
    但是用 iPad 就不一樣了,打開馬上查,不用等!
    如果電視要回頭繼續看,找到的資訊想要稍後再看?可以!馬上加入書籤,甚至與 MobileMe 同步,過幾天回到電腦,又可以繼續看!
    這個狀況在我們家最常用,我女兒都會,我老婆看到不錯的手提包、鞋子、衣服,也是用 iPad 上網查價格、比價...
  • 寫部落格。是的,我就是這樣。想寫的,可以開 iPad 先寫一些儲存成草稿,滿意後再發佈文章。
  • 社群溝通。沒錯,Facebook、Plurk、Twitter... 或是用了很多年的 MSN/Yahoo/SKYPE 我也幾乎都是在 iPad 上使用。
我的電腦是工作用的,專心用在寫程式上面,其他的都移出去了。

「文書處理」的需求呢?
在 iPad 有 Page/Number/Keynote,開啟 Word/Excel/PowerPoint 編修都沒問題。
專案工作要開始之前,原本我會在電腦前面利用「文書處理」的軟體把大綱流程等先寫好,再按照計畫進行。
現在我只要在客廳有空閒的時間、突然想到,或是陪小孩讀書的時候,隨時利用 iPad 來編寫記錄,如果簡單的文案,可以輕鬆寫完,但是如果比較複雜的文案,我也是可以寫完大綱流程後,細節部分再回到桌上型電腦繼續處理。

「玩遊戲」的需求?
這個不用多說了, App Store 上面一大堆遊戲軟體讓您玩。



用到小筆電或是筆記型電腦?都沒有。

小筆電與筆記型電腦會不會被取代?有機會!甚至會。
筆電太貴,同樣的花費,我寧願買好一點的桌上型電腦讓工作更有效率。

您認為呢?



***2013/5/20 補充***
電腦玩物(異塵行者) 之 iPad App 下載推薦整理,今年我的五種iPad使用情境心得


9 則留言:

  1. 覺得您的文章的見解不錯!
    請問可以轉貼至大腳點滴(http://maciku.blogspot.com/)
    的blogger與大家分享嗎?
    感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2. @andyc568: Yes,有註記出處與作者都可以 ^_^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允許,慷慨的分享文章!

    回覆刪除
  4. ipad最強的部份並不是上網,email,看影片,文書處理...等而是在於其apple app store裡有許多好玩,實用功能強大的軟體及程式,這些ipad極具吸引力的關鍵,也是其它平板電腦無法摩仿及複製之處,更何況這些程式又只能在APPLE的ipod,iphone及ipad中使用,買了NB或小筆電只是機身輕薄電池長效,但依然不能下載app store而另一陣營Aandroid market 的內容相較下實在是差太多了

    回覆刪除
  5. 從 @Chen 回應的觀點無誤,軟體是吸引人的地方。但如果要問「iPad/平板電腦」如何取代「小筆電/筆記型電腦」?我的觀點是觸控介面的作業系統!再來,那麼多廠商投入生產製造,是市場有這些需求。但是,我試過的 Android 平板,操作起來實在很死板,跟 iPad 的體驗完全不一樣,還有很大的距離要追趕才趕得上 iPad。

    回覆刪除
  6. Apple iPad C/P值太高,連只懂Java的我也不願現在買Android Tablet而入手 iPad.
    "試過的 Android 平板,操作起來實在很死板"
    我的看法是,現在生產Android都是硬體廠商,在硬體都是成本之下,考量要"賺錢"為前題,根本不能像Apple軟硬選一邊賺!!
    這怎麼跟iPad拼??
    就像IBM要賺銀行的錢,我SW可以很便宜的賣你,但你一定要用我IBM大型主機才能work...羊毛就這樣被拔光了@

    Android 平板 "市佔" 要追上 iPad , 還有得等...
    倒是今天看到Amazon Kindle Fire,
    這種可以不管硬體售價而以內容拼iPad,這才有意思,值得觀察~

    回覆刪除
  7. to @HanksPan: 我也期待這幾天發表的 Amazon Kindle Fie 能以內容來與 iPad 抗衡,終於有人找到要與 Apple 競爭的重點了。

    回覆刪除